close





果然一語成懺,

說一個月更新是小事一件,馬上就一個月以上不更新 (有什麼好得意的)

驅使我更新的動力是因為最近入手的一個超可愛小物

就是Muji的貓形矽膠烤模



故事是這樣子的,某天在Muji博客來網路商店閒晃,

發現Muji最近應情人節推出一系列的烘培用品和材料包,

新產品裡面有狗形跟貓形的矽膠烤模,

一看到就好想加入購物車結帳,可是居然已經搶購一空,

本來是抱持著沒有就算了,

但是噗友們你一言我一句,甚至還有人立刻打電話去實體店面預約,

搞得我慾火焚身失去理智也去預約了一個,晚餐吃飽後馬上就去領回家相親相愛。

(念書如果有那麼認真就好了)



一開始以為模型應該滿小的,

但收到後發現尺寸還滿大,上排的貓大概有6公分高,

最矮的中排貓也有4.5公分高。

矽膠烤模可耐熱至240度,低溫-60度,

在此區間範圍內使用並不會是放出毒素,可以安心使用。


補充一下:

這款是中國製的,

日本賣1000日幣,換算之下覺得台灣賣的價錢還算有良心。

 
 









購買時會附上幾個小食譜,

例如做巧克力或是司康都可以用喔,

台灣除了引進貓型還有犬形的可以選擇,

有點心動想把犬形的也一起帶回家


 













這禮拜本來就想要做抹茶紅豆湯圓,

除了應景之外還可以消耗掉一點之前買的無糖抹茶粉,

但是一般的抹茶紅豆湯圓已經無法滿足我假掰的悶騷個性,

誰說湯圓一定要是圓形的?

所以一入手這項小物,我內心的小惡魔馬上吶喊著做成貓形的湯圓吧~~~~




首先將糯米粉和抹茶粉以4:1的比例混合,

比例可依個人口味調整,因為我喜歡強烈的抹茶味道所以就加多一點,

也因此煮紅豆餡時也有調整成稍甜一點的口味來平衡。

 









再慢慢地將溫水加入混合好的粉料當中,

水的比例我是隨意拿捏,總之就是有點散又可以捏成一塊一塊不會鬆開的狀態。











取出一小塊捏好的粉糰,用熱水煮熟後再加回粉料中,

混合的過程中可以適度的加水,達到三光的境界-手光、盆光、團塊光。

這一小塊煮好的粉糰又稱做粄媽或是粿碎,可以用來增加粉糰的黏性,











將粉糰揉成一長條切成平均切成一塊一塊,

搓圓後用食指戳一個洞,

然後食指內大姆指外將之捏成缽狀。

(此捏法參考自:
小米桶湯圓食譜)


 









裡面包入前一天晚上就煮好的紅豆餡,

紅豆餡採用煮五分鐘熄火,蓋上鍋蓋悶至微溫再煮,

循環三至四次讓紅豆變得鬆軟後過濾成紅豆泥,

(做法是參考自:小米桶紅豆年糕)

在泥中加入慢慢加入一點糖水,再收乾至紅豆沙狀。

放涼搓成圓形後放進冷藏備用。

 






可以將原味糯米糰加上抹茶口味糯米糰混成大理石紋狀,

大概壓揉兩次就夠了,如果搓揉太久顏色會越混成在一起就不好看囉。

 









或是將抹茶米糰搓成小圓點貼在原味米糰上,

也可以搓成長條貼在米糰上做變化,總之想怎麼玩就怎麼玩。

這種形態的變化最好是將料包進去後再用,要不然在捏成缽狀的過程中圖案會變形。










因為怕水煮的過程中會吸入過多水分而變形,

所以我是用蒸的,被男友笑說根本不是湯圓是草仔粿吧!!

右下角那個就是在包餡之前就做了花紋,所以就有點變形了,

左中那個是改良過後的。


當然也可以直接搓成圓狀煮湯,因為煮得時候抹茶會微微融入湯汁中,

只要加點糖就可以變成糖水,但是一般我不另外加糖因為餡已經有調味了,

喜歡黃豆粉的人也可以沾黃豆粉跟黑糖蜜把他當作日式甜點來吃


 







小地方做得滿細緻的,例如眼睛跟腳掌都有刻紋,

真是的太可愛啦~~~ (融化中)

 









同樣的糯米團包進去核紅棗用糖水煮就變成心太軟,

也可以加入紅豆湯中變成湯圓,自己做的東西感覺就是比較好吃。
















最近陸陸續續收到之前網拍買的東西,

總算可以開始寫心得文了,還有一些食記欠著,

趁著最近比較有空會努力更新的。(握拳)


SEE YOU ALL NEXT TIME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cha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