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前陣子逛IKEA發現電子秤的價格還滿便宜的,

想說總不能老是依靠感覺秤重沒想幾秒就入手了。



回家後立馬調出廚房裡的人類學家 [五分鐘歐式麵包] 打算打顯身手一翻,


但我眼睛很大沒看到全麥粉只能只用1/6~1/2就給他全下了,

所以那次的成品非常硬梆梆到可以敲死人的地步XDDDD


好不容易用完了全麥粉的那缸硬死人的麵糰,

因為配方無油無蛋無糖,所以吃起來真的下巴很痛,

如果有顳顎關節問題的朋友千萬不要以身試法阿。



第二次我用的麵粉是中筋+麩皮的偽全麥麵粉,

沒有全麥的營養度完整,不過比較容易成功。


五分鐘的食譜所謂的五分鐘並不是全部加起來五分鐘,

而是一開始操作只要把料都拌勻接下來交給酵母菌就好了。



 
歐式麵包的配方:

910g     中筋麵粉
 
720cc    溫水


1.5大匙  乾式酵母菌

1.5大匙  鹽巴

  

攪拌好後放在室溫下兩小時,可以明顯發現麵團變大兩倍以上,

蓋好蓋子 (一角不要扣讓他透氣) 放入冰箱,

等到要吃時再把他拿出來發酵60~90分鐘,

就可以烤囉。




如果是要做出皮脆肉軟的歐式麵包,

可以放入鑄鐵鍋加蓋或是石盤上(底層放水),

總之就是要增加一開始烤的時候烤箱內的濕度。


 
 


基礎麵團不只可以烤麵包,你想怎麼變化都可以

 
 


我用歐式麵包的麵糰做了披薩和肉桂捲都很美味,

而且我之後查資料發現這跟冷藏中種法其實很像,


基本上都是靠低溫長時間發酵增加麵粉的吸水度,

讓麵包體可以更加柔軟,

所以這個基礎麵團可以當作中種來操作。



 

這一天做了手揉的墨魚義大利麵,和松露牛肝菌披薩,
 

喜歡吃脆皮就桿薄一點,喜歡吃麵包一樣的就桿厚一點發酵90分鐘,

想吃芝心就自己捲起士在邊邊,。


我是桿薄塗一層橄欖油放上料+起士,這樣吃已經很美味了,

因為家裡沒有義大利麵醬了,要不然平鋪一層麵醬也是可以,

我最後將泡牛肝菌的水+番茄醬+義式香料一起熬煮,

當做是披薩的淋醬也不錯。 

 





 

 


將麵團取出桿平後,

灑上肉桂和二砂,
捲起來後切成厚片,

 再發酵90分鐘入烤箱就是肉桂捲囉。










 
 



之後我將麵糰當作是中種,又混出一些有奶油有蛋的麵糰,
  
桿平發酵後放上雞肉白醬+起士,捲起再放上一點起士入烤箱,

這樣就是costco的雞肉捲囉


 
(白醬的做法:

料炒好之後放入溫牛奶+麵粉的混合汁液,


比例大概是一杯牛奶+一大匙麵粉,


想要濃稠就多加一點麵粉,想要稀一點做義大利面醬就用少一點,

放回爐上邊加熱邊攪拌,越稠要攪拌得越勤勞要不然很容易黏鍋)


  


 
但我肉解凍之後才發現是旗魚阿~~~~

所以正確來說是旗魚捲,也很好吃喔^^


 









 


放上水果就變成水果麵包。



 




 
 

因為有感於歐式麵包有點硬,本來以為是我操作上的問題,

但後來發現有軟麵包的配方一試之下, [五分鐘軟式麵包]

原來是奶油的關係阿~~~

這個配方的奶油重 / 麵粉重大概是12%,


我覺得已經夠好吃了,但一查資料發現台灣人喜歡的口味大概是40%左右,


這個熱量不可不慎阿~~~~



 


 

軟麵包一樣是從冰箱取出所需分量後,

稍微整型發酵90分鐘,

鋪上卡士達醬+前一天準備好的糖煮鳳梨,

就變成鳳梨卡士達麵包。 


因為麵團含有奶油所以很容易上色,

請注意烤的時間和變化喔,

第一次烤得時候不知道還在跟朋友聊天,

不小心邊邊就有一點焦了 

(拍照時巧妙避開燒焦部位是部落客必修的技巧)



 
一個麵包熱量大概是300大卡,所以請小心服用,

如果少了卡士達醬大概可以少90大卡。

 

 









 

包入咖哩內餡外面沾一點麵包粉,

一樣是發酵90分鐘後入烤箱。


但是包餡方面的技巧還要在磨練,

成品底部好後頂好薄~~~~ε( ̄□ ̄)3||
 











 
 

做完之後發現這真的是簡單好上手又不費力氣的食譜,

做麵包原來可以這樣輕鬆,

我一直以為要又揉又摔又拍又打的,

當然我相信花時間工夫去做的麵包一定是更好吃,

但是自己在家做圖的就是健康阿,

為了健康把自己搞得很累好像就本末倒置了XDDD


 

 
大家一起來做麵包吧。


SEE YOU ALL NEXT TIME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cha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