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最近百貨公司周年慶打得如火如荼,

 打開DM最打中我心房的不是彩妝, 也不是保養品,


是幾乎打五折的LE CREUSET 鑄鐵鍋。




雖然說LC的名聲已經很遠播了,但還是容小妹我在這邊介紹一下,

CREUSET在法文裡的意思是熔爐,完全呼應了鑄鐵鍋的製造過程,

將攝氏1400度的高溫生鐵熔漿住入獨一無二的生砂磨型冷卻後

這個生砂模型就會被敲碎取出鍋身,並回收再形成新的模具,

而鍋身則是進行一次透明琺瑯跟第二次琺瑯,

共兩次處理而形成我們現在看到的美麗色彩。



鑄鐵鍋因為材質的關係,也就有導熱性佳又均勻的特性,

加上他沉重的鍋蓋具有良好的氣密效果,在烹調過程中讓美味不流失,

另外在火爐煮完後入烤箱,入烤箱後又可直接上桌的方便性

聽完總總優點,我馬上差遣男朋友在不用上課的早晨去排隊搶購。



而開鍋第一次料理,即是挑戰大名鼎鼎--Julia Child的紅酒燉牛肉,

老實說真有點不自量力,但是人因夢想而偉大阿 (傻笑)

 

 

準備的材料其實不多也不難找到,但過程需要一些耐心和細心,

在備料的過程中,雖然切菜的動作很單調,卻覺得有種寧靜的心安,

彷彿這世界只是你的刀跟眼前的菜,而你只要專心一意的面對他就好了。




準備的材料有:

1. 牛臀肉 (約兩斤)
我是用牛後腿肉也就是腱子肉替代

2. 紅酒 720ml
    建議使用
Beaujolais、Cȏtes du Rhȏne、Bordeaux-St. Έmilion、Burgundy這幾個產區的,
    當然也可以用自己喜歡的紅酒。

3. 牛肉高湯 340ml
勤勞一點的可以自己熬,我偷懶用牛頭牌雞肉高湯。

4. 培根170g (帶皮尤佳)

5. 洋蔥五大顆 或是一個洋蔥加上18~24顆左右的珍珠洋蔥
    但事實上我只用了兩顆大洋蔥

6. 胡蘿蔔一根

7. 蘑菇兩盒

8. 大蒜末兩辦、番茄糊一大匙

9. 鹽一小匙、黑胡椒粉1/4小匙

10. 百里香3/4小匙、月桂葉1又1/2片、四株巴西利

11. 麵粉兩大匙

12. 橄欖油和奶油

(沒有全部入鏡的材料照)












1. 首先將培根切成小片,用一大匙橄欖油將培根煎熟後撈起備用。













2. 將肉塊用紙巾吸乾,放入鍋中四面煎熟後撈起備用。











3. 一顆切片洋蔥和一條胡蘿蔔炒約五分鐘。


 








4. 將培根和牛肉塊放回鍋中,加入一小匙鹽和1/4小匙黑胡椒粉攪拌均勻後,再加入麵粉攪拌均勻,

    送進烤爐"不加蓋" 攝氏230度 烤四分鐘,取出肉塊上下翻面再烤四分鐘



5. 烤完放回爐上用小火,加入大蒜末兩辦、番茄糊一大匙、百里香1/2小匙和月桂葉一片撕碎後攪拌均勻,

    加入720ml紅酒和240ml牛肉高湯,"加蓋"送進烤爐用攝氏160度 烤2~3小時


 
 









6. 用1又1/2匙奶油和1/2橄欖油四顆洋蔥炒10分鐘(存貨用完只好用1又1/4顆減量)

    10分鐘後加入
100ml高湯和巴西利(新鮮為佳,但我只有乾燥的)、

1/2片月桂葉和1/4小匙百里香煮40分鐘後撈起備用。



 











7. 同鍋加入1又1/2匙奶油和1/2匙橄欖油,將蘑菇炒熟備用。










8. 最後將紅酒紅肉取出,撈起肉和菜,將湯汁移至火爐濃縮到喜歡的濃度,

   再將牛肉、菜、炒洋蔥和炒磨菇放入攪拌均勻就完成囉。













完成後的紅酒燉牛肉如果放置一晚再吃會更入味,

而且各種香料的味道也會更加融合在一起,

達到我中有你,你中有我的境界。






這陣子都在忙工作和賣場的事情,生活得有些忙碌,

其中也發生了很多小插曲,讓心情有些煩躁,

在燉煮牛肉的過程中,把心靈放空的切完兩盒蘑菇,想通了很多事情,

一鍋湯就好像人生一樣,總是會有喜歡或是不太喜歡的東西,

像是我不太喜歡洋菇的生臭味,但是香料的味道又讓我心情愉快

將喜悅和困難通通地丟到鍋中,用炙人的高溫燉煮慢慢地將他們融合在一起,

不論是好的或是壞的都會煮出屬於自己的味道,

人生就好像熬湯一樣是需要耐心地等待結果的,最後也只有自己能夠品嚐那獨一無二的人生之湯。



SEE YOU ALL NEXT TIME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cha111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